东写西写

© 十夜
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爱和意义

黄少天:我想写书。

喻文州:你说什么?

黄少天:我说我想写书,写一本书,写一个故事,写一个人物。

喻文州:怎么突然冒出了这个想法?

黄少天:不可以吗?

喻文州:也不是不可以。

黄少天:那就是可以了。

喻文州:哈哈,可以可以。

黄少天:你说我从哪里开始写好?从“他”的名字开始介绍,还是用“那是一个平凡的夜晚”开头?

喻文州:“他”是你的主角吗?

黄少天:我猜是的。

喻文州:你猜?

黄少天:因为我还什么都没有想好嘛,可能现在的“他”和我最后决定塑造的“他”根本不是一个人,也可能会变成“她”。

喻文州:你刚刚说了“塑造”。

黄少天:是的,主角总是要成长的,通过各种各样的事件,渐渐挖出他多种多样的性格。

喻文州:那他的基础性格会是什么呢?比如说,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好人,之类的。

黄少天:我希望他是一个温柔的人。

喻文州:只是温柔吗?

黄少天:温柔、聪明、坚强,像你一样。

喻文州:哈哈,那我希望他还是“他”,不要变成“她”了。

黄少天:我有时候会想,如果真的写了一本书、一个人出来,他在他的世界是有生命的吗?还是就只是几个字而已呢?如果他有生命,那他知道自己是书里的一个角色吗?如果是我写出了他,那是我给了他生命,还是他自己生出了生命,还是在读了书的人的想象中赋予了他生命呢?

喻文州:不知道,谁会知道呢?薛定谔的猫知道自己就是那只猫吗,薛定谔知道自己就不是另一个“薛定谔”的“猫”吗?我不知道你写的人物是不是会有生命,可是我们又怎么知道我们不是被写出来的呢?

黄少天:如果,我是说如果,我们是被写出来的,那我们现在的对话是被设置好了的吗?包括我想写一本书这件事,和我们在讨论这件事的这件事。我的思想还是我自己的么,还是是我的“作者”的呢,如果我写出了“他”来,他会怨恨我掌握了他的人生吗?作为书中的“我”,真的还有资格去写“他”吗?

喻文州:山上有座庙,庙里的老和尚给小和尚讲故事,我们不知道这个故事的开头在哪里,这个故事的结尾在哪里,正如我们不知道自己身处在自己的哪一环“故事”里,可是每个故事里的老和尚都确实讲了下一个故事,那你又为什么会没有资格去写“他”呢?

黄少天:唔。

喻文州:至于你前面的问题。不觉得很矛盾吗?如果他的思想行为都是被你设置好的,那你会设置他来怨恨你吗?一般不会吧。如果你设置了他会怨恨你,那他还是照着你的思想来,没有自我没有情感,又谈何真正的怨恨。可是若他是自己生出了想法,那还得看他的性格来决定是否会怨恨你吧,就像你说不好你对可能是你的“作者”的人的感情,在你笔下温柔聪明坚强的他,是不是也能像我一样这般思考呢?不过……说到底,他的“性格”也是通过你的“设定”与“剧情”堆砌出来的呀,而且,谁知道被写出来的人是否真的有生命呢?也许我们现在说的这些话,也就是白纸上的几个黑字罢了。哈哈。

黄少天:我被你绕晕了,我感觉我说了一堆废话。

喻文州:那不会,任何话都是有意义的。

黄少天:任何话都有意义吗,那我们刚刚那段话的意义是什么呢?

喻文州:你爱你要写的“他”吗?

黄少天:当然爱。

喻文州:那……不管是白纸黑字还是如何,只要你爱他,对你来说,他都是有生命的。你就相信这就是意义吧。

黄少天:谢谢给我们投票,一直支持我们,为我们付出的所有人,我爱你们。

喻文州:嗯?……少天?你刚刚,在说什么?

黄少天:我?哈哈,没事啦,我大概……是又说了一句废话吧。

 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20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