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写西写

© 十夜
Powered by LOFTER

夜雨

黄少天是在一个下雨的夜里捡到那个男人的。

他穿着一身破烂的黑色甲胄,臂膀额头都黏着新鲜的血块,随着雨水的冲刷不断淋落至他身下的土地,混进泥里渗向深处。天色已暗,而他形容破败,落着雨的天空时不时闪过一道电光,在刹那间照亮了他英挺却毫无血色的脸。随后,便是滚滚的雷鸣,仿佛昭示着某种不祥一般。

黄少天转身便走。

时值乱世,战火纷飞,人人自顾不暇,他一个无父无母苦苦求生的孤儿,又何来多余的善良和精力去理会这样一个一看就是个麻烦的人。

他正欲离开,没走几步,又顿住了脚步。略一迟疑之后,黄少天还是回到了男人身边,蹲下身,木着一张脸在他身上上下摸索起来,嘴里还碎碎地念着:“反正你就要死了,就当是死前做点善事,把身上值点钱的东西都留给活下来的人吧,也算是给你积点功德,死后可以被从轻发落,少受点地狱之苦,下辈子争取投个好胎。”

黄少天在他身上一通乱摸,分文无获,就差把他翻个身继续搜时,终于在他衣服内侧的暗袋里摸到一样矩状、硬硬的东西,他心中一喜,正想把手抽出来查看,却突然觉得手腕一痛。凝神细看,原来是那男人的手牢牢地箍在他的手腕上阻止他的下一步动作。黄少天心中一惊,想这男人难道没死,还被他摸醒了吗,僵着身体不敢乱动,暗自提防着他的下一个动作。可却长久没有动静。待到下一道闪电降下照亮天际时,借着电光一看,黄少天才发现那男人根本连眼睛都没有睁开,意识也毫无恢复的征兆,只是手自发的动作而已。

黄少天这下感起兴趣来了,到底是什么东西,重要到他哪怕在昏迷中,身体也会下意识地花这么大的力气阻止它离开自己?恐怕对他来说,是比性命更甚的宝物吧。

嗤笑一声,黄少天把另一只手放在男人的手上使劲往外掰,拿着那硬物的手则更用力地想冲破他的桎梏。

宝物?呵,宝物是别人的,性命却是自己的,死都要死了,就别拦着别人求生了。

 

然而,他很快就为自己的这种想法付出了代价。

这位好兄弟用来攥住黄少天手腕的力度大得远超他的想象,黄少天使着吃奶的劲儿死命掰了好一会儿,那只手都如铁钳般纹丝不动,箍得他疼痛不止,脑门上新出了一层又一层的冷汗,不断地被雨水冲刷走。

“完了……这下玩脱了……”他站起身,两只脚岔开站在男人的身体两侧,使劲往上拔自己的手做最后的挣扎,努力了好一阵,仍是半点用没有。终于忍不住一屁股坐在了男人的腰腹上,哭丧起了一张脸。

“让你贪心!让你贪心!早走了不就没事了,这下好了,除了肉什么都没摸到,还把自己赔在这儿了!”黄少天苦着脸埋怨自己,手下不死心地抠着男人的手指,一边抠一边嘀咕,抠得烦闷了,还拿手往那男人身上发泄似的拍。

“你都这么惨了力气怎么还这么大,血都是白流的不成!能耐这么大怎么不见你睁开眼啊!我……啊!”正抱怨着,天边却突然毫无征兆地滚了一声响雷在黄少天耳边,把他三魂七魄都快吓散了,惊吓之中竟猛地贴进了身下之人的怀里,自由的那只手牢牢揪着他胸口的衣服,还在微微颤抖。

“呜……”回过神来后,黄少天是彻底不敢有脾气了,委屈又憋闷地趴在男人的身上平复心情,声音里都忍不住带上了点哭音,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,“朋友,壮士,兄弟,大哥!我错了,我真的错了还不行吗,对不起,你饶了我吧,我再也不干这种事了,也不拿你的东西了,你就放了我吧,我知错了!”

黄少天抬起上身,苦着脸朝意识不明的男人求饶:“大哥,英雄!我保证不犯了,你就松松手,放我回去睡觉吧,我明天还得早起呢!我一个孤儿,讨生活不容易的,你可怜可怜我吧……”

不知是不是那男人当真听到了黄少天的乞求,还是他的身体已不容他继续施力,黄少天求了一会儿饶后,就明显感觉到制着自己手腕的力道有所松动。他顿时大喜过望,双手并用一阵乱挣,几刻之后,终于被他脱了出来。手腕上因长时间的气血停滞已呈现出严重的淤痕,黄少天却无暇顾及于此,他把手中带出来的东西重新塞回男人衣服里,然后便忙不迭地从他身上起身,飞快地跑走了。

然后在一刻之后,重新冒着大雨回到了这里。

“唉,好吧,咱俩也是有缘,你受了这么重的伤,在这里淋一夜第二天肯定嗝屁,我就当被闪电迷了心,落雷劈了窍,大雨淋晕了头,迷迷糊糊当次善人,给你个能死得体面点的地方,撑不撑的过来全靠你自己啊……”他咬着牙把男人搬到了自己的背上,深一脚浅一脚地往自己的家走去。男人身量较他高,体重也更重,把仍只有十四岁尚在长身体的黄少天压得几乎要翻倒,男人的脚无力地拖在地上,随着黄少天缓慢的行走在积水的地上划开一道水痕,又不断被新积的雨水填补。他粗粗地喘着气,一步步坚定地往前走,用自己瘦削弱小的身体托着那个苍白俊逸的男人,就像托着一个世界一样沉重。

 

黄少天的“家”,其实是一个废弃的小屋,木头搭建,如今已烂得差不多,勉强能起到些遮风避雨的作用罢了。

黄少天带着风雨和一个陌生男人回到了这里,摸黑把背上的人放到屋子里唯一能躺的那块地方后,起身去关了门,点了根蜡烛,再拿了块布巾去为他擦身。屋外风雨大作,屋内烛火跃动,明暗交替间,黄少天终于完整地看清了那男人的样貌与伤势。他一时不由得看得呆了,不光是因为男人的身材与脸蛋都极为好看,更是因为他身上繁复错杂,深浅不一,且数目众多的伤口。

黄少天活了十四年没见过这么大的阵仗,虽说他平时也经常跟街上的流氓打架,但总归没有打到过这种堪称惨烈的地步。在这种伤势面前,他们平时的那些事迹,只叫作小打小闹也不为过。黄少天小心地帮他把破碎的甲胄除下来,看着那些狰狞的伤口,肉痛得替他擦拭身体,擦一下自己的身体也忍不住要跟着抖一抖,仿佛两人的痛觉被牵在一处一样,于是动作愈发轻柔。

好在大部分伤口都已止血,伤口附近的泥土脏污都在刚刚行走时被大雨冲刷了个干净,黄少天简单帮他清理了一下,又拿手试了试他的呼吸,确认他的生命体征还在,就翻了一些没被打湿的稻草铺到他身周,然后囫囵擦了擦自己,再疲累地把自己滚到一边吹了蜡烛,就地睡死了。

 

第二天早上的时候,黄少天是被一双冰凉的手弄醒的。

那双带着凉意的手轻柔细致地抚着他的面颊,把他额前纠成一簇的碎发拨弄开来。黄少天模模糊糊地睁开了眼,还没看清什么,就感觉到那双温柔的手要离开他的脸。黄少天这辈子都没有感受过这种温柔。他是孤儿出身,从有意识起就是无父无母,无人关心,一直是自己一个人拼搏着活下来。带着股天生的狠和倔强,硬是不肯把自己的命交给阎王爷,苦难与委屈都打碎了糅着泪往心里流,感受到的所有温柔都是梦里的奢望,一醒就全没了。此时他昏昏沉沉,骤然以为自己还是在梦里,想到那温柔又要离自己而去,忍不住悲从中来,急切地想要挽留。

“等等!”他一下子抓住了那将要离去的手,把它重新贴回了自己的面上,已经睁开的双眼却情不自禁地开始追寻起赋予他温柔的人。涣散的目光顺着手臂向上游走,却在触到另一双眼睛时呆愣了一阵,然后猝然清醒,瞳孔皱缩。

黄少天一下子弹了起来,这才发现他已经被搬到了屋内那唯一能被称之为“床”的地方,也是昨晚那个男人躺着的地方。

他狐疑地看向那个男人,却见他眼神清明澄澈,俊美的面容上一派单纯的喜悦,温和地注视着他,仿佛已在他身边守了多时。

“你……”黄少天看他毫无恶意,自然也不好多做警惕,更何况还是他亲自把人家搬进这间屋子里的,“你是谁?什么时候醒的?怎么不叫醒我?是我把你搬到这里来的,但那只是看你可怜,你既然已经醒了,就快点走吧,不用感谢我,也不用报答我。”

那男人本来还是一副高兴的样子在听他说话,在听到黄少天让他快点离开之后,却露出了一副混杂着难过委屈和无措的表情,半哀怨半埋怨地盯着黄少天看,直把黄少天看得鸡皮疙瘩都起了一层。

“不是吧,哥哥?大哥?大侠?你怎么是这种大侠啊……”黄少天颇不能置信地腹诽道。

“主人……”恰巧这个大侠也在这时候开了口。

“……”什么?????

黄少天瞪大了眼睛,反应了三秒,才终于忍不住地把心里的惊诧大声叫了出来:“什么?????你说啥??????”

“主人……”那男人倒是毫无障碍地又开口叫了一遍,然后摆着那张俊脸开始理直气壮地说:“我不知道自己是谁,也不记得自己以前是什么样的,我只记得你的脸,你的声音,你在雨夜里趴在身上为我遮雨,在我快死的时候握着我的手,不停同我说话唤醒我的神智,然后把我带回这里细心照料,甚至不惜委屈自己躺在地上。我所记得的全部都是你,你让我走到哪里去?!”

“……哈?”黄少天张大了嘴,一边诧异于他的误会和他昨天晚上竟然还留着些神智,一边思索着自己把真相告诉他并成功活下来的概率。

“那个……壮士,你听我说。”黄少天咽了一口口水,艰难道:“我知道你伤势严重,更何况现在还失忆了,这真的非常令人同情,但你也不能因为我帮了你一把,你就这样讹上我啊……”

“所以我叫你主人啊。我不会讹你的,我会帮助你,报答你的。”

“你现在离开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……”

“主人!”男人见他不改心意,十分急切。

“别别别,别这么叫了。”黄少天觉得自己有点头痛,“你这什么性格啊,别人救一救你你就这样把自己卖了,万一救你的不是我是什么坏蛋,你是不是还要叫他主人帮他做坏事啊?”

“那不一样。”男人正色道:“我一开始就记得你啊,在你来帮我、救我之前,你的脸就已经在我心里了,我叫你主人不止因为昨晚的事,你又何必否认跟我的关系,把我推远呢?”

“……啊?”黄少天更加迷茫了。他心说这位仁兄我确实是昨晚第一次见你,还想偷你东西来着,对面那位仁兄却不给他机会辩解,而是更加努力地推销起了自己,说自己能在他的生活中派上多大的用场。

黄少天本还想拒绝,转念一想,却记起了他昨晚箍着自己时那奇大无比的力气。

有那个力气的话……确实可以在他的生活里帮上很大忙。而且这位仁兄一副一心向他的样子,自己也确实救了他一命,拿些报酬……不过分吧?哪怕他执意留在自己身边是有所图谋,他除了能把自己的命图出去,其他还真没什么好怕别人觊觎的。这笔买卖,他稳赚不亏啊。

黄少天眼珠一转,当下起了他意。他打断了还在继续推销自己的男人,试探式的问道能不能把他衣服暗袋里的东西给他看一看。

黄少天本想若是他肯,就证明他确实忘了个干净且一心为他,若是不肯,正好以这个理由让他走人。谁知道那男人听说自己身上还有暗袋,暗袋里还有东西,当即懵着脸在自己身上翻找一阵,在翻出那样东西之后,定睛一看,然后便再也没能移开眼睛。

黄少天在心里暗道一声果然,那可是比他性命更重要的物事,看着它能不能记起以前的事情难说,但是肯定会让他对自己的感情有所转移。他正想开口跟男人说话,却没想到男人在全神看了一阵之后,忽然微笑起来,然后抬起头,把这微笑全数送给了黄少天,双手捧着那样东西,上前几步,没有任何不满地,心甘情愿地,甚至是郑重其事地,把它交到了黄少天手里。

黄少天这才是真正的震惊了。他低头一看,那物事跟他摸的形状差不多,矩形,轻薄,微硬,四角圆润,两面有不同的花纹,着色稀奇,皆写着些他将懂未懂的文字。黄少天未受过夫子教导,只是自己捡了几本书看过,眼下也不懂那些文字该做何解,只是看着其中一面上仿若翅剑盾的图案相交处镌刻着的两个大字,莫名地,觉得心里轰然一热。

他强自定了定神,又对着那东西琢磨了一阵,也没想出来这到底是什么东西,能派什么用场,只好把东西递还男人,可那男人却摇了摇头,并不伸手来接。

“为什么?”它不是你的宝贝吗?

男人迎着黄少天诧异的目光,道:“……我只记得,它,似乎是一样对我来说堪比性命的东西。而且……是你给我的……我更希望你拿着它。”

“我?”黄少天更感诧异。

他看到男人点了点头,真的没有收回去的意思,正巧自己也对它有点兴趣,就想先留在自己这里,等男人恢复记忆再还给他。至于说是他送的……大概是这人现在记忆有错,理不清过去现在吧,当不得真。

黄少天收好那张东西,重新对上男人的目光,这才想起来一个最基本的问题。

“你忘记了自己是谁,所以也忘记了自己的名字吧,那我要怎么称呼你?”

男人毫不在意地道:“主人爱怎么叫就怎么叫。”

“……你别叫我主人了,我叫黄少天,你叫我名字就好了。”

“至于你……”黄少天看了他一眼,又看了屋外雨后灿烂的晴天一眼,歪了歪头,笑出了自己的一对小虎牙。

 

“你是我在雨夜里捡到背回家的,我就叫你……夜雨吧。”

 

 

 

@渡鸦  @洛洛头上有呆毛    随手搞了搞,你们随便吃一吃吧(跪着说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41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